米迦

【勋兴】金鱼的记忆12

12
“艺兴啊,给隔壁小吴送点柿子吧。”
张艺兴最后一口粥还没咽下去,就听见了母亲的话,心道果然,最怵头的事情又来了。
“他不爱吃水果。”张艺兴找了个理由,想打消母亲的热情。不过这话属实,以前一起住的时候苹果给他削好了他都不带吃一口的。
“你怎么知道小吴不吃啊?这柿子可甜了。”
我什么不知道啊。
虽然不愿意和吴世勋有过多接触,但这些事情无法避免,解决方法就是搬家。
在此之前只能忍着。
张艺兴无奈地答应了,将碗筷放进洗碗池泡着,走出来说道:“给他的柿子在哪儿?我给他送过去。”
张妈妈拎出一大袋,里面放了十来个。
“您给他那么多干吗……他又吃不了。”
“小边妈妈给了咱们家好多呢,咱们也吃不了,给小吴吃吧。”
张艺兴只好接过,踢踏着拖鞋,推门往隔壁走去。
院子大门又没锁,张艺兴皱皱眉头,心想他防范意识太差,昨天刚被偷今天还不记得锁门。
他的脚步十分轻快,噔噔噔地迈上台阶,一推门,果然连这个门也没锁。
“吴世勋!”
吴世勋盘着腿坐在地毯上,被点名的时候正吃着一半泡面。他是被吓了一跳的,来不及咬断面条,抬眼往门口看去。
“你又不锁门?”
吴世勋吸溜一口把面吃掉,边嚼边跟他打了声招呼。
张艺兴把柿子堆在茶几上,解释了一句:“我妈送你的柿子,记得吃掉。”
“唔……”吴世勋迟疑了片刻,最终还是道了句谢,即便对水果没有任何兴趣,他还是不好意思拒绝人家的好意。
张艺兴扫了一眼他吃的东西,目光又聚焦在吴世勋手边的啤酒罐上,随后站在他面前一言不发。
吴世勋发现他在盯自己的啤酒,没由来的心虚,也不能让他凭空消失,只好尴尬地挪了挪,易拉罐底部和桌子间的碰撞声格外清脆。
张艺兴面无表情地站在那儿,心里挣扎了许久才忍住不去管他这些坏习惯,几次涌起教育他不要酗酒的冲动,最后生生憋回去,不肯为他多说一句。
“我走了。”
张艺兴说。
“嗯,警官慢走。”吴世勋也没弄懂自己为什么心虚,明明自己没干什么过分的事——他不过就是喝点酒而已。
吴世勋捏起酒瓶喝了一口,又埋头吃面。
不爽。
张艺兴出门的时候满心都是这两个字,随手把门锁给他扣好,站在他家院子里越想越不是味儿。
他不爽的的原因就是吴世勋对于他来去无所谓的态度,他连最基本的邻居间的礼貌都没有——就算自己的伪装逼真得让他相信自己以前并不认识他,两人的关系回到了陌生人上,吴世勋至少应该做做样子留他坐一回儿再走才对。
这一趟来访吴世勋全程就说了不到十个字,还有几个字是语气词。
张艺兴也知道自己现在像一个矛盾体,不想接近吴世勋,却又受不了那人的冷淡态度——反正怎么样他都不顺心就是了。
而且张艺兴真的很想弄清楚吴世勋到底是怎么染上抽烟酗酒的恶习的。甚至一顿正经的饭都不去吃,看他那样子,估计每天都用泡面快餐打发自己。
他这样生活不行的。
冷风吹得他双脚冰凉,张艺兴没再继续思考下去,回身敲门。
“警官?”
张艺兴对上吴世勋疑惑的脸,刚才要管他的勇气瞬间被削减了一半。
“你要进来吗?”吴世勋问道,给他让出一条道来。
“你怎么自己在家吃方便面?”张艺兴没有打算进去,站在门口问了句。
“懒得弄别的,面一泡就好。”
“……带你出去吃饭。”
“啊?”吴世勋愣了。
“进屋收拾一下,一会儿到我家门口去找我。下次再让我看见你吃方便面喝啤酒,我就把你抓进局子里。”
语毕他折身,要回家换衣服,手腕被人攥住。吴世勋总是控制不好力度,明明一喊他就会停住,他却非要用上蛮力。
“我在家吃面喝酒也违法吗?”
张艺兴瞥了他一眼,另一只未被束缚的手轻轻掰开吴世勋的手指,转了转被抓疼的手腕,却没有抱怨那人用力不当:“去不去?不去我回家了。”
“去,去,泡面不好吃。”
那你还吃呢。
张艺兴无奈地摇摇头:“收拾好来找我。”


吴世勋狼吞虎咽地像被饿了好几天的穷孩子,也不等刚烤好的肉凉一些,直接往嘴里塞,边嚼边抽气,眼睛还不忘瞅着没熟的。
张艺兴在家吃得饱,即使烤肉店里弥漫着香味他也没什么食欲。他单手撑着脑袋,专心致志地给他烤肉。
“你二老大都不给你吃的吗?那你还跟着他干吗?”
张艺兴问。
“你是不是想策反我?”吴世勋喝了口果汁,眼巴巴地瞄了眼邻桌的绿色透玻璃瓶,渴望来一口酒。
张艺兴当然是不许的。他进来那一刻就告诉吴世勋除了酒以外吃什么都可以。
“你就当我是在策反你吧。”张艺兴把肉夹到他盘子里。
“我二老大对我挺好的。”
吴世勋的维护之词一出口,张艺兴就哼唧着说了句“再好也要抓起来”,听得吴世勋笑出声:“虽然听二老大说你是警队的副队长,但是我觉得你执法能力不行啊,一开始连枪都拿不住呢。你都是半个队长了……那你们这警队……还想抓我二老大啊?”
体会到自己被他鄙视,张艺兴撤回给他夹肉的手,又被吴世勋手疾眼快地夺了过去。
张艺兴能从他的话里听出吴世勋对二老大的崇拜,或说是尊敬,心底的小情绪莫名其妙地迸发出来。
“你特崇拜他?”
“还行吧,毕竟救过我啊。”
“……救过你?”
“嗯。”吴世勋只用这一个字回答了张艺兴的问题,显然是不想再说下去。
而这一段经历也是张艺兴最关心的部分,吴世勋话语戛然而止,他又没有理由逼问下去。
他谁也不算,不能要求吴世勋告诉他任何事情。
为什么非要知道呢?
张艺兴问自己,在出神中找到了答案。
他急切地想要撇清自己的责任——他想知道自己究竟是不是吴世勋身份发生这么大变化的根源。
他害怕是自己让他走了歪路,让他陷在这样的泥潭里面。他不知道二老大救过吴世勋意味着什么,也不敢妄自揣测,而他却不得不担忧在获救至少他的心理状态。
“焦了。”吴世勋说了句。
“哦,那别吃了。”张艺兴的思维很快被他拉回来。
“警官,我想问你个问题。”
“什么?”
“到底为什么不让我喝酒啊?”
“……”张艺兴看他刚才表情那么真挚,还以为他要问什么严肃的问题,没想到只是嘴馋。
“你为什么非要喝酒呢?”他反问回去。
“因为好喝啊!”吴世勋理所当然地回答道,“你不觉得吗?”
“喝多了误事。容易胡说八道。”当年你就是喝多了才暴露你喜欢我的,傻子。
所以我们才走到这一步。
张艺兴又自己摇头,否定那个想法。
怎么能怪他呢,当初是自己非要和他在一起的。
“你怎么知道误事呢?明明喝多了说的都是真话。”吴世勋开始列举喝多了的好处,“万一促成一段感情呢?一方憋着就不说,结果不小心喝多了,然后就暴露了。”
张艺兴认认真真地看他,甚至怀疑他的失忆是伪装的。
“你不同意吗?”
他沉默了片刻,点头:“同意。”
“那我能喝酒吗~”
“不能。”
“哈……”吴世勋尴尬地挠挠脑袋,“忽悠失败了。”
===TBC===
我来啦 !!
这两章唠唠日常,其实就是找一找他们过去的感觉。
又是很晚更的……大家晚安 么么么

 
评论(13)
热度(137)
微博:@_米迦_
© 米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