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迦

【勋兴】金鱼的记忆#8

等小金鱼的大家久等了QAQ!(等假戏真做的也久等了,但是我还没来得及写它,尽量明天!)


8

张家父母对新来的邻居很有好感,说话的时候笑得一脸慈祥,听说他独居后,连忙邀他多来家里吃饭,省的一人冷清。

不出张艺兴意料,吴世勋欣然同意了,回答“好”的时候还冲自己眨眨眼睛。

吴世勋依旧是当年那副少年模样,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学会了抽烟,还加入了个堂口,脸上却没有一点黑道人该有的戾气,笑弯了的月牙眼很讨人喜欢。

除开那些令他不悦的过往,张艺兴很庆幸无论怎样吴世勋都没有丢了他本来的样子。

张艺兴懒得开口,不仔细听他们对话,开始神游。自打七号那天晚上和吴世勋重逢后,张艺兴总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却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心结所在。

无意间看见吴世勋左手上的伤痕,张艺兴冷不防想起来究竟是哪里不对——自己出于震惊并不能动手伤他,但是吴世勋不记得自己,自己于他就是个随时要他命的警察——而他最后却只是将自己打晕,并没有威胁到自己的生命。

张艺兴从头到尾地回想了一下那天发生的事情,一下就找到了根源。

小金鱼对记忆这个词十分敏感,他当时一气之下对吴世勋说了句“你他妈能记得什么”,无疑激起了吴世勋的好奇心。杀死一个可能知道自己身份的警察对于吴世勋来说得不偿失,他并不急于一时动手。

虽然不知道吴世勋住在他家隔壁是不是一个巧合,但张艺兴知道吴世勋现在坐在他家肯定别有目的——至少他是为了记忆而来的。

张艺兴无意让吴世勋知道自己是谁,他如今要做的事情就是尽可能隐瞒他的身份,并且尽快远离这里。他清楚吴世勋的目的,还有他接下来有可能会说的话,因此他有把握能彻底打消吴世勋对于他是谁的疑问。

张艺兴想告诉吴世勋,他们之间没有任何关系。

 

吴世勋的初次拜访在张艺兴的忐忑中结束了,他并未如张艺兴所想来询问他什么。隔壁安静得仿佛没住人,倒是张艺兴自己时不时往阳台上跑,想看一看那人究竟在不在屋。

坐立不安了一整天,什么结果也没等到,张艺兴临睡前去检查阳台的玻璃窗有没有关好,顺势探出身子瞧了一眼隔壁。

“我靠。”张艺兴震惊地盯着那把架在隔壁阳台上的狙击枪,骂了句脏话,情急之下冲下了楼,从矮墙翻进了吴世勋家的小院。

他刚靠近就发现门开着,他从门缝里溜进去,连看都没看就按开了客厅的灯,一眼就看见歪斜在沙发上打盹的吴世勋。

那人似乎是被突然而来的光晃了眼睛,懒懒地睁开了一条缝,见到来人一点都不惊讶,还跟他问了声好,问道:“张警官怎么来了?”

“你摆个枪……”张艺兴指指楼上,“你隔壁住着两位警察,你要杀人也太明目张胆了吧?”

“我就给它晒晒太阳,不杀人,我是良好公民。”

“现在晚上十一点,你给狙击枪晒太阳?”一听就是在扯淡。

“张警官这警官做得还真是不怎么样——二楼楼层那么低,我能杀到谁?”吴世勋起了身,从冰箱里拿了两罐冰啤酒,侧身问道:“警官喝吗?”

吴世勋刚才的话让张艺兴如梦初醒,一时着急竟然忽略了狙击最基本的条件——他愈发觉得自己在面对吴世勋的时候完全无法冷静,甚至连仔细思考的时间都不给自己。

他看到那把枪的时刻,担忧的不是会有人受伤,而是吴世勋做完这件事情的后果。他担忧吴世勋的处境,他也害怕自己即使眼睁睁看着他伤害别人,却无法做到亲手把他抓进监狱。

想到这里又觉得多余。

张艺兴心里责备自己又瞎担心,也顾及不上自己在吴世勋眼里彻底变成一个“庸警”,瞪了吴世勋一眼,故意恶狠狠地说道:“你去给我把它收起来!”

吴世勋不置可否,拉开易拉罐的拉环,因为摇晃涌起来气溅了些许在他手上,绕过张艺兴,将后背抵在门上。

张艺兴纳闷他在干什么,察觉他的眼神突然变得危险深邃起来,才反应过来那人将唯一的出口挡住了。

吴世勋摇晃着手里的易拉罐,歪着头说道:“张警官,有些事情想问你。”

等他开口的几秒钟漫长难熬,张艺兴意识到那把枪和开着的门是个陷阱,而自己想都没想就跳了进来。

“你是不是认识我?”

“不认识。”

“我今天成为了你的邻居,正常人的回答应该是认识才对。”吴世勋漫不经心的把玩着拉环,“听你的回答,看来你知道我问的是‘你以前是不是认识我’。而你回答不认识,那么我完全有理由觉得你是在撒谎。”

张艺兴被吴世勋的话噎地说不出一个字,那人抬头看过来的瞬间张艺兴飞速移开了目光,寻找着不显得那么牵强的理由,但所有想好的说辞都在慌乱之中消失在了脑海里,他只好没有底气地重复了一句“不认识就是不认识”。

吴世勋的轻笑声听起来是在讽刺自己。

“好好,不认识就不认识。”他无奈地摇摇头,仰头喝了一口酒,又继续说道,“那为什么当时不杀我?”

“……打不过你。”

吴世勋听到这又笑了笑,继续说道:“还有一件事情,单纯好奇问问。我其实没有睡觉,一直等张警官过来。你进来之后连看都没看就按开了灯——我刚刚搬进来的时候找了好久开关在哪儿。我白天在你家做客的时候,特意看了一眼你家的构造,我记得不在一个位置。你来过这栋房子?以前的房主,跟你关系很好吧?你常来,所以知道。”

“……”

吴世勋很会抓重点,每个问题对于张艺兴来说都那么致命。

把实话说出口的冲动发酵着,被张艺兴憋了回去。

哪怕吴世勋已经察觉了,自己也要死不承认。

不能和他再有联系了,他这样警告着自己。

张艺兴不能确定吴世勋知不知道他以前和吴妈妈住过这里,因此什么话都不能随便说。他懒得编理由解释,因为看起来吴世勋怎样都不会相信。

“你养过小金鱼吗?”吴世勋问。

“干嘛突然问这个?”

张艺兴皱起眉头,一脸疑惑的表情让吴世勋本来确定的心动摇了。

“你没养过小金鱼吗?”他攥着酒罐的手紧了紧。

“养过啊。”张艺兴挠挠头,“小时候养过一缸,红的白的。”后来又补了一句,“养不活。”

===TBC===

 
评论(16)
热度(1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微博:@_米迦_
© 米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