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迦

【勋兴】暧昧期(下/完)

(上半部分) 

*兄控和弟控的暗恋对决/……突然词穷

*最近有点沉迷旧色彩 所以文以上个世纪末为背景

*为了区分,文中电视采访的部分引号使用『』


下篇16-24章,完整见vb


16

张艺兴可以称得上是新世纪街头滑板文化流行起来的领头人,这项曾经被诟病为“不务正业”的极限运动如今不再被人歧视,国内的滑板场也在某位建筑师的带领下涌现在社区设施里,街边随处可见穿梭着的滑板少年,不良的烙印终于被剔除。

“听说张艺兴昨天出现在新安区和小朋友玩儿滑板了。”

“我靠,大佬啥时候能来咱们这小地方……羡慕。”

粉丝基数庞大的大佬时时刻刻在各地被人提及,他光辉的滑板历史人们也倒背如流,爱好八卦的女孩子们总对张艺兴赢的前三场全国季度比赛的获奖感言念念不忘。

1997年10月7号,比赛当天碰巧是张艺兴的生日,那时采访他的记者还寥寥无几,其中一位碰巧是滑板爱好者的记者细心地问了他的生日愿望,他说“我希望我暗恋的人跟我表白。”

1998年5月25号,张艺兴卫冕冠军,过去了半年多,国内对于滑板的关注度仍旧很低,采访的记者还是上次那几个人。问过他生日愿望的记者最后补问了句愿望实现了吗,张艺兴朝镜头摇头笑笑:“我喜欢的人还是没察觉我喜欢他。如果发现了……就跟我表白吧。”

1998年12月31号,张艺兴蝉联全国大赛冠军,在滑板界崭露头角,那位体育报的记者不知什么原因没有来,但她的同行代替她询问了冠军的感情问题。张艺兴呼了口气,像做了什么重大决定,回答道:“我决定去和他表白了。”

在张艺兴和吴世勋的恋情曝光后,张艺兴求而不得的神秘对象再次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甚至还有贴子专门针对这三次感言对他进行了他情感历史的分析,讲他如何走出初恋的阴影,又在最困顿的时候遇到吴先生,决定携手走完一生。

幸亏一个记者八卦多问了句“那吴先生听到十多年前您对初恋的表白会不会生气”,张艺兴听到后懵里懵懂地眨眨眼睛:“嗯?我当时喜欢的就是他啊。”

这一句话激起了网络上的轩然大波,以前所有的假设都被推翻,张艺兴立刻从悲剧苦情论坛文的主角变成了耽美甜文的主角原型,网友脑补了二人相恋的整个过程,被塞了一嘴麦芽糖。

而现实并不如愿望里的那么甜美。

 

1999.1.1

“怎么样?”师父接过张艺兴手里的啤酒,抬头望向他。

斑驳的树影投在他脸上,连同表情都显得晦暗起来。

“师父啊。”张艺兴一屁股坐在台阶上,长出了口气,“你情史丰富也没用啊,你可把你徒弟坑惨了。”

“啊?”师父惊讶地看着他,没心思喝酒,“他拒绝你了?”

张艺兴盯着前方走神,在师父的追问下才想起来回答:“他要去美国留学。”

 

秋千那里没人真是机缘巧合。

新年的深夜有零星的爆竹声,从遥远的城市外围传过来,声音小到覆盖不了说话的正常音量。

他坐在秋千的其中一头,耳朵里塞着耳机低着头,不知道在想什么。

张艺兴的心脏如同鼓点一样咚咚响着,踩着簌簌的白雪,站到他面前。

张艺兴的一切都令人喜欢——吴世勋的视线里出现他的脚,他从不远处奔跑过来,鞋带一晃一晃,在距离自己半米的地方停下来,两只脚像个乖学生一样并起来,等待着自己发现他的存在。

他想装作没发现,在那人等得焦急的时候一伸胳膊,把他的细腰整个圈住然后带进自己怀里。

他会先愣住,继而捏住自己的脸颊,宠溺地斥责自己装样子,然后笑眯眯地圈住自己的脖子,往温热的怀抱里挤一挤——停,别再胡思乱想了。

吴世勋抬起头。

张艺兴从袖口里伸出两只手指,冲他摇了摇。

可爱两个字呼之欲出。

张艺兴坐到他身边,秋千左右摆动了几下。吴世勋摘下右耳的耳机,顺手塞进他耳朵里。

吴世勋的手指尖滑过张艺兴的耳廓,无意间的触碰让他抖了抖。

“唔……英文歌?”张艺兴问道。

“嗯。后街男孩的As Long as You Love Me.”

“别难为我好吧?”张艺兴无奈地枕着手臂,“我可听不懂英文。”

“比赛怎么样?”

吴世勋突然转换的话题并没有令张艺兴感到奇怪,一阵可惜的同时,他清晰地记起自己被采访时说的壮志豪言。

“……第一。”

“恭喜。”他笑着祝贺张艺兴的成绩,在说下一句话之前呼了口气,停了好久才继续:“张艺兴。”

“嗯?”

“我明年,不,今年。我今年高中毕业以后,要去美国读大学。”

“……嗯?你再说一次?”张艺兴愣住,没听懂他在说什么。

吴世勋按了暂停键,取下他的耳机:“我要出|国留学了。”

“……哦。”长久的停顿后张艺兴回应道,“嗯。嗯……挺好。”

他扭过头,盯着前方布满脚印的雪地,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有没有……不舍得我?”吴世勋攥紧了衣角,鼓足了勇气才敢发问。

“当然不,”他跳下秋千,希望落地的声音盖过他的哽咽,“舍得。”

“那就好。”吴世勋笑着回答,“舍得就好。”

傻帽。大笨蛋。我说的是当然不舍得。听不出我难过就算了,还误解我的意思。

张艺兴捏捏鼻子,希望眼泪不要在这个时候突然掉下来,只好试图找话说:“所以你给我听的歌中文是什么意思?”

“你猜。”

“滚。不告诉我算了。回家睡觉了。”张艺兴凶巴巴地喊了两声,头也不回地跑了。

在感情的世界里,有人就怕自己前进一步,那人就会后退一步,因此什么也不敢做,什么也不敢说,连他的暧昧都当做是自己自作多情。

他可以在其他任何事情上勇敢冲动,却唯独在感情这件事上畏缩不前。他可以在生命里所有事情上都做一个孤注一掷的赌徒,只有零点零几的成功率也不在乎,为得是自己不后悔。但他的表白有99%的几率成功,他却害怕自己栽在剩下的1%,不但做不成恋人,还要失去这个挚友。

宁愿得不到,也不能失去。

而他终于鼓足勇气,将他心里所谓的概率填满,他喜欢的人立刻浇了一盆冷水——

但没关系,只要他回答他的问题,他就会转过身,即便眼泪掉下来有些丢人,他也会把计划了许久的话说出口。

——你给我听的歌中文是什么意思?

——《只要你爱我就好》。

——我爱你。

但是他说了“你猜”。

燃烧的希望破灭就是一瞬间的事,张艺兴也没想过那个时候自己怎么那么脆弱,那么轻易地就被打倒,以至于那句我爱你,搁置了许久,才被重提。

张艺兴做过最怂的一件事是什么?

那天没和吴世勋表白。

这是张艺兴回答记者问题,说道“他说他干过最怂的一件事就是没有立刻追我”时,内心的声音。


17

爱情向来有借有还,却不以借为名,美言之为缘。

 

后街男孩的国度。

脚落地的时候张艺兴首先想到的当然不是这句话,但他强行把吴世勋这个名字丢到脑后,却基本没什么作用。

因此比赛时有点心不在焉,再搭上语言环境格外陌生,他仿佛把自己和这个世界剥离了,除了滑轮扭动、摩擦地面的声音,什么也听不见。

除此之外能打扰他的,也就只有吴世勋。

初赛自然是没问题的——他头脑里的“杂念”已经不足以让他在一场世界大赛上紧张,直到一个金发男人溜着滑板挡住他的去路。

对方笑得非常友好,但一口英文对于张艺兴来说确实是件难事,还好这趟行程中充当翻译的经理人小辉正在身边。金发手舞足蹈地说了一大串话,夸赞他的滑板技术有多令人印象深刻。

张艺兴笑着回了句谢谢,隐约记起他在自己前边上场,是典型的美式风格。

对于滑板的交流对于张艺兴来说并不难熬,爱好可以支撑一切,再聊上一整个下午大概也不会觉得腻。没多会儿他的朋友在远处喊他,金发回了一句后遗憾地和张艺兴告别,临走之前忽然坏笑着问了句什么,小辉也没翻译,金发便一副可惜的样子,和他摆摆手后走了。

“他说什么?”张艺兴纳闷地问。

“哦,他问我你是不是吴的情人。”小辉看向他,“我说你是单身。你认识谁姓吴吗?”

……吴?

他就认识一个姓吴的。不会这么巧吧?

“这儿离纽约很近吗?”张艺兴望着金发离开的方向,漫不经心地问道。

“纽约?纽约在美国另一头,过去也要乘飞机。”

张艺兴往衣服里缩了缩:“在纽约的人出现在这儿的几率有多大啊。”

“马上就是圣诞节,很有可能会过来玩。你纽约有认识的人?”

“他的暗恋对象。”师父拍拍小辉的肩膀,“姓吴。”

“啊?!”

 

洛杉矶的十二月更像家乡的秋季。

阳光下奔跑了一条街,终于甩掉身后的人,躲进房屋的阴影里,被凉意冻到打颤。

不过还好这次又成功地躲开了那人的追逐,如同两年前在火车站一样。

心脏的跳动不只是因为逃跑这项剧烈运动,更多的还是源于怀揣着一颗暗恋的心偷看他被撞个正着,况且还是在异国他乡时的久别重逢。

吴世勋靠在褪色的红木门上,努力平静自己的心情。

下次还是要小心一点儿别在他面前暴露才好。

广场上人那么多,张艺兴怎么就能一眼看见自己呢?

“呼。”长出了口气吴世勋又重新站直,自己消失这么久,朋友应该等急了。

 

“吴!”朋友比他想象中来的晚一些,肩膀被人拍了一下,吴世勋连忙转身。

“我还怕我晚了,你去哪儿……”话没说完,脚先后退了一步。

“还跑?”金发身边的人面无表情地盯着他的脸,伸手拎住他的衣袖,“你还敢给我跑?”

金发没听懂张艺兴在说什么,但明显语气不好,甚至比刚才气冲冲跑到自己面前说“带我见吴世勋”时还怒火中烧。

“你们聊。”金发跟吴世勋摆摆手,扭头和几个朋友勾肩搭背地走了。

人行横道的交通灯下只剩他们俩。

张艺兴一动不动地看着他,攥着衣服不撒手,就怕他又一次掉头就跑。

今天洛杉矶的太阳有些刺眼,比赛朝向西方时眼睛都睁不开。而张艺兴的目光在锁定吴世勋时,却能穿过阳光人群,只看一眼就知道是他。

半年没见,吴世勋的个子又长高了些,现在必须要抬头才能和他对视,压制性的优势彻底不见,张艺兴连生气都没有底气。

不过他有什么理由生气呢?

不管,他偏要问出来吴世勋到底在躲什么。

“吴世勋。”张艺兴说得十分平心静气,“你跑什么呢?不想见我?”

想见你。又害怕面对一个不是恋人的你。

太喜欢你了所以没办法,如果不冷静一下就愉快的寒暄大概会冲动地直接吻你。

“……你不解释得合理一点我今天是不会放手的。”张艺兴又攥紧了他的衣袖,“就这么站着吧,站到你说话。”

“别嘛。好久不见……我们……我请你吃牛排怎么样?”吴世勋露出笑脸讨好他,但实际张艺兴仰着头看自己时有点过于可爱,怎么看都不像在质问别人。

这副模样可没被别人随便看去吧。

这么久没见,反而比以前看起来更小了?

吴世勋转移话题的目的太明显,张艺兴不肯上当,揪着刚才的问题不放,非要他说出个所以然来。

但吴世勋选择沉默不语。

“反正你就是不说话呗。”张艺兴无奈地总结了一句,“好吧。那你走吧。”他撒了手,揣进兜,晃晃悠悠地转身,“拜拜,大学生。”

大学生三个字绝对不是夸奖。

“请你吃牛排吗?”

“没食欲,不吃。”

吴世勋下意识迈出脚步要跟上去,但及时止住了。

张艺兴的背影完全是赌气时的那种倔强,看得吴世勋直想笑。

他并没有朝来的方向走去,快步过了马路,在拐角处的指示牌下站了半天,最终泄气地耸下肩膀。

迷路了吧,小傻瓜。

汽车来来往往,公交偶尔挡住张艺兴摇晃的背影和圆乎乎的脑袋。

这是一场拉锯战,可明明没有人开战,却也没有人愿意认输。

他想再等一秒再回头,他想再等一秒再过去,于是谁都没有动。

张艺兴的手从过长的衣袖里钻出来挠了挠脖子,随后无助地垂在身体一边,手指自然弯曲着,时不时抖动扰乱他的视线,似乎在等他牵住。

两条斑马线之间的距离刚好他走一步,十五条线,十五步的距离——还有十四步。

吴世勋长呼了口气。

“艺兴!”

异国他乡里的母语能穿过所有杂音进入他的耳朵里。

是他的伙伴们。

“你怎么在这儿呢?找你半天。”阿里一把攥住张艺兴的肩膀,“我们队的瑰宝可不能丢啊,吓死我了。”

“有点急事,没来得及跟你们说。”张艺兴答道。

“急事儿?”阿里摸不着头脑。

师父悠哉悠哉地插兜,冲对面抬了抬下巴:“找他们家小朋友来了。”随后摇了摇手:“小吴!”

想要趁机溜走的小朋友只好尴尬地打了招呼。

“一起吃饭吗?”师父大声邀请道。

张艺兴诧异地看过去——他前一秒才和那人谈崩,他的师父现在却邀请他一起吃饭?

“……”好不容易在大洋这边相遇,随口找个理由拒绝似乎不太合适。他刻意踩着斑马线走过来的姿势像一只袋鼠,每一步都格外雀跃。

“这是……?”加入他们最晚的小辉疑惑得问道。

“是他对象——”阿里脱口而出。

“是你大爷!”张艺兴恶狠狠地踩了他一脚,阿里疼得五官缩成一团,师父倒在一边乐了:“让你当人面瞎侃……啊疼!你怎么连师父也欺负啊?”也挨了一脚的师父委屈地喊。

还没从刚才和吴世勋不愉快的情绪里缓和过来,他身边的人的胡侃实在让他忍受不了,瞥了一眼已经走过来的吴世勋,一言不发。

“好久不见啊小吴。”师父用拳头敲了他肩膀一下。

“好久不见。就你们几个来的吗?”

“还有几个。边走边说。”

 

沙发卡座每侧只能坐下三个人。

某两个人在师父的眼色下,迅速地占领了一侧。

“你坐里面?”吴世勋问。

三个人装作饿得很,抓过菜单研究,并且抽空贼眉鼠眼地偷瞄他俩几眼。

张艺兴紧贴着窗坐下,留给那人足够的空间。

师父忽然站起来的举动看得张艺兴一愣,正纳闷他在干嘛,就见他一屁股坐在自己这侧,把吴世勋挤了过来。

“阿里左撇子,跟我撞胳膊。”

吴世勋笑笑。

傻子都能看出来他这是在干什么。

张艺兴懒得和师父较真,反正他说什么师父也会在这儿撮合他和吴世勋的。

他懒洋洋地拄着下巴,听见小辉问自己吃什么,便摆手答自己不挑。

他看花里胡哨的菜单就头疼,以前去吃东西也是让这个意志坚决的小家伙决定的。

他们讨论菜单时时不时听见小辉和吴世勋说些英语,耳朵里他糯糯的声音飘来飘去,连走神都不能专心。

“小吴吃什么汉堡?它家的牛肉堡特别棒。”

“那就牛肉堡好了。”他回答道。

“艺兴呢?”

“鸡腿堡吧。”吴世勋接过话来。

张艺兴虽然不挑食,但他还是喜欢吃自己最常吃的东西。每次麦当劳都点鸡腿堡,一成不变。

“不,我要吃牛肉堡。”张艺兴反驳道。

吴世勋偏头看了看他,笑道:“那我要鸡腿堡。”心里却在估量着他生气的程度,愈发后悔自己见人追过来就逃跑的举动。

老实站在那儿打个招呼不就完事儿了么,越跑越欲盖弥彰,要个解释自己都说不出来。

“我听艺兴说你在纽约上学啊,怎么在洛杉矶?”师父问道。

“嗯……来陪朋友比赛。”

“反正不是来看我的,”张艺兴漫不经心地转着面前的杯子,“毕竟见了我就跑呢。”

围观群众安静地围观着。

吴世勋被张艺兴噎得说不出话,无奈地扶额,觉得再由着张艺兴误会下去,他们的友谊就要破裂了。

不过怎么他说话的语气都跟撒娇似的,似乎不哄就要一直保持这个腔调不变。

烟酒店的大叔看到估计又要说他俩在谈恋爱了。

还是哄哄吧……

“我本来不想来的。但是听朋友说是国际比赛,就决定过来看看。”

吴世勋和中学时期最大的不同就是不会讲肉麻的话了。无论周围有多少人在听,一口一个“想你”,直白地敲击张艺兴的心脏,寸步不离地跟紧他,片刻不停地注视他,让他心动到焦虑。

张艺兴曾期待他长大成熟一些的模样,目睹着他从少年到青年的蜕变,但是察觉了不同后又贪婪地希望他变回过去那个黏在自己身边,需要自己保护的稚嫩小孩儿。

至少那时候的吴世勋会直接说“我是来看你的”。

但是那时候和现在怎么能相提并论呢。小孩子就是喜欢撒娇还爱黏人,转眼间都大学生成年人了,两个男的之间还这么黏糊,怪恶心的。

又不是恋人。

张艺兴总是看错自己的角色。

还是服务员打破了尴尬的气氛,吴世勋把唯一一个鸡腿堡拿过来,咬之前跟身边人确认道:“你真的不吃鸡腿的了?”

张艺兴犹豫了一会儿,默默地把自己面前的汉堡盘子用食指推给吴世勋。

吴世勋压好包装纸把汉堡递到他手上。

阿里努力忽视面前的粉红泡泡,把番茄酱均匀地挤在薯条上。小辉推了推眼镜,灌了一大口可乐,被气儿呛得直咳嗽。师父老神在在,往自己嘴里塞了几个鸡米花:“小吴,告诉你个好消息。”

“嗯?”吴世勋正盯着张艺兴吃东西,听见身边人的呼唤,回过神来。

“我们队在洛杉矶这边比完赛之后要去纽约训练一年。”

吴世勋愣了一秒,随即笑道:“纽约我熟,到时候我招呼你们。”

张艺兴又开始懒洋洋地倚在窗户边。


剩下见vb


——END——

文里的一些歌是我在写的时候觉得合适的 但是外||链好像不能放太多 没有的章节如果有合适的我再补上吧~(或者如果你们觉得有合适的歌也可以安利给我哈!)

很感谢大家的喜欢~我也很想念你们每一个人,有些ID觉得很熟悉但是有些没见过,我争取全都记下来hhh爱你们比心心 

请大家期待甜甜的小剧场~啾咪


 
评论(148)
热度(2177)
  1.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微博:@_米迦_
© 米迦 | Powered by LOFTER